論文名稱: 台北地區零至四歲幼童飲食營養狀況與生長發育之前瞻性研究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本研究為國內唯一嬰幼兒飲食營養與生長之縱貫性長期追蹤研究,藉由收集零至四歲孩童飲食營養素攝取狀況、生長發展及健康狀況之相關資料,探討各相關因素間的關係。自民國91年於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招募151位孕婦,持續追蹤其出生子女共130位,最終完成四歲問卷者共有84位孩童。

研究工具以問卷為主,採用電訪方式追蹤孩童從出生至四歲期間的飲食營養、生長及健康狀況之相關資料。一歲以前進行嬰幼兒每月飲食健康問卷的追蹤、一歲之後每半年進行一次幼兒飲食與家庭問卷、3歲之後以每年為單位進行問卷調查。本研究主要是進行幼兒四歲及家庭問卷的部分,問卷內容包含兩天24小時飲食回憶記錄、家庭背景、孩童生活、健康和生長發育狀況。使用SPSS12.0及STATA8.0版進行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孩童從出生到四歲時的體重、身高和頭圍(三歲以前)皆位於衛生署公佈的生長曲線之正常範圍內。比較男女孩之間身高和體重的差異,發現孩童在出生、1歲和2歲時的體重以及出生和1歲時的身高有顯著的性別差異(p<0.05),但是3歲之後孩童的體重和身高就沒有性別差異。

在營養素攝取方面,四歲孩童平均整日熱量攝取為1329大卡,蛋白質、脂質和醣類的攝取分別為46克、41克和193克,分別占總熱量的14%、28%和58%。從出生到四歲期間,隨著年齡增長,大多數的整日營養素攝取量都隨之增加,其中維生素E、維生素B2、維生素C、葉酸、泛酸、膽鹼和鈣質的整日攝取量則隨年齡增長有降低的趨勢。若以營養密度來看,孩童隨著年齡增長,飲食中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攝取的營養密度隨之增加;但在脂質、維生素E、維生素B2、菸鹼酸、維生素C、鈣和鐵攝取的營養密度則隨著年齡增長有降低的趨勢。另外,比較男女孩飲食營養素攝取狀況,發現一到四歲期間男女孩在整日熱量和多種營養素的攝取上有顯著性別差異(p<0.05),其中男孩攝取量皆高於女孩。另外,分析結果發現孩童在4歲時,熱量和多種營養素的主要食物來源為攝取量最多的白飯和奶粉;與3歲時相較,孩童在4歲時奶粉和鮮奶的攝取比例和攝取量有下降的趨勢,肉類、豆製品、蔬菜類、油炸類和含糖飲料的攝取比例則有增加的趨勢。孩童從出生至四歲期間,曾經使用補充品者占總人數的80.8%,其中最常使用的補充劑為綜合維他命、鈣片和乳酸菌,而1.5-2歲以及3-4歲是孩童使用補充劑比例最高的時間點。

生長分析方面,孩童4歲時熱量和多種營養素的攝取與4歲體重、BMI和3-4歲體重增加量呈顯著正相關(p<0.05),唯有醣類的攝取百分比是呈顯著負相關(p<0.01);孩童3歲時熱量和多種營養素攝取與4歲身高呈顯著正相關(p<0.05);一般家庭食物來源方面,4歲時肉魚豆蛋類、奶類、水果類和零食類的攝取與孩童4歲體重、BMI和3-4歲體重增加量呈顯著正相關(p<0.05)。父親體重與孩童4歲體重呈顯著正相關(p<0.05);父母親身高及父親教育程度與孩童4歲身高呈顯著正相關(p<0.05)。

經多元迴歸分析結果得知,孩童3和4歲時的飲食營養攝取狀況,尤其是熱量和蛋白質食物(特別是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是預測孩童4歲體重、BMI和3-4歲體重增加量最強的變項;然而在孩童4歲的身高表現方面,孩童的出生身長和母親的身高是最有預測力的變項。

綜合上述可知,本研究中孩童在零至四歲期間的飲食營養素攝取及生長狀況均良好之外,顯示這些來自台北市中高階層家庭的孩童,他們4歲時的生長表現除了與父母親的遺傳有關,孩童平時飲食營養素的攝取狀況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若能藉由後天充足且適當的飲食介入,必定能讓孩童有適當的生長表現。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3 第三節 名詞解釋......................................................................................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長期世代研究........................................7 一、美國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長期世代研究...................................8 二、歐洲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長期世代研究..................................11 第二節 學齡前兒童生長發育相關研究..............................................14 一、國內外學齡前兒童生長曲線......................................................14 二、國內外影響學齡前兒童生長發育的因素.................................20 第三節 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相關研究..............................................25 一、國內外針對學齡前兒童的飲食與營養素建議攝取量............25 二、國內外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狀況............................................32 三、國內外學齡前兒童乳製品、零食、油炸類食物及含糖飲料攝 取狀況之相關研究..................................…………………....39 四、國內外學齡前兒童膳食補充劑使用之相關研究...................4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架構....................................................................................55 第二節 研究設計與實施程序................................................................57 一、研究設計.....................................................................................57 二、實施程序.....................................................................................57 第三節 研究對象....................................................................................59 第四節 研究工具....................................................................................61 一、幼兒家庭背景資料.....................................................................61 二、飲食部分.....................................................................................61 三、非飲食部分..................................................................................63 四、問卷修改部分..............................................................................64 第五節 資料收集....................................................................................74 第六節 資料處理....................................................................................76 一、非飲食及家庭背景.....................................................................76 二、飲食相關資料...................................................................……..76 第七節 統計分析....................................................................................80 第四章 研究結果 第一節 孩童零至四歲基本資料分析....................................................83 第二節 孩童零至四歲營養攝取狀況分析............................................96 第三節 男女孩之生長與營養素攝取狀況..........................................128 第四節 四歲孩童一般家庭食物的分類和攝取狀況..........................138 第五節 孩童生長、健康狀況相關因素之分析...................................151 第六節 影響四歲孩童生長狀況之多元迴歸分析..............................180 第五章 討論....................................................................................193 第六章 結論....................................................................................208 第七章 研究限制與建議................................................................212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215 二、英文部分.........................................................................................218 圖目錄 圖3-1.1研究架構圖.................................................................................56 圖3-2.1 研究實施程序流程圖...............................................................58 圖4-1.1孩童出生至四歲體重變化趨勢圖.............................................91 圖4-1.2孩童出生至四歲身高變化趨勢圖............................................91 圖4-1.3孩童出生至三歲頭圍變化趨勢圖............................................92 圖4-1.4孩童出生至四歲BMI變化趨勢圖...........................................92 圖4-2.1 孩童第6個月至4歲整日熱量攝取曲線圖............................99 圖4-2.2 孩童第6個月至4歲整日三大營養素攝取百分比及鐵的攝取量曲線圖..................................................................................................99 表目錄 表2-3.1:國內外嬰幼兒營養素建議攝取量.............................................28 表2-3.2 國內外兒童飲食建議攝取量...................................................31 表2-3.3 國外學齡前兒童飲食營養狀況...............................................38 表2-3.4 美國孩童及青少年膳食補充品的使用情形...........................49 表2-3.5 美國孩童及成年人膳食補充品的使用情形...........................50 表3-3.1研究對象於研究追蹤過程中流失的情形.................................60 表3-5.1問卷實施流程.............................................................................75 表4-1.1孩童家庭基本資料分佈.............................................................85 表4-1.2孩童零至四歲的生長狀況.........................................................89 表4-1.3孩童出生到四歲之體重Z分數.................................................94 表4-1.4孩童出生到四歲之身長Z分數.................................................94 表4-2.1 師大食品營養素資料庫完成率百分比...................................97 表4-2. 2利用GEE比較孩童在第六個月、ㄧ歲、兩歲、三歲、四歲的營養素攝取差異................................................................................102 表4-2. 3利用GEE比較孩童在第六個月、ㄧ歲、兩歲、三歲、四歲每1000卡的營養素攝取差異...............................................................106 表4-2. 4利用GEE比較孩童在第六個月、ㄧ歲、兩歲、三歲、四歲每公斤體重的營養素攝取差異............................................................110 表4-2.5零至四歲期間孩童營養素攝取之三種比較方式曲線...........115 表4-3.1孩童出生到四歲之間的體重分佈...........................................129 表4-3.2孩童出生到四歲之間的身高分佈...........................................129 表4-3.3孩童出生到三歲之間的頭圍分佈...........................................130 表4-3.4孩童出生到四歲之間的BMI分佈..........................................130 表4-3.5比較一歲時男女孩飲食中營養素攝取狀況的差異...............132 表4-3.6比較二歲時男女孩飲食中營養素攝取狀況的差異...............133 表4-3.7比較三歲時男女孩飲食中營養素攝取狀況的差異...............134 表4-3.8比較四歲時男女孩飲食中營養素攝取狀況的差異...............135 表4-3.9利用GEE分析在不同時間點以及性別之間營養素的攝取狀況............................................................................................................137 表4-4.1 三歲與四歲時孩童較常攝取的食物種類之重量和百分比.140 表4-4.2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熱量供應排序........................................................................................................145 表4-4.3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醣類供應排序........................................................................................................145 表4-4.4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蛋白質供應排序....................................................................................................146 表4-4.5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脂質供應排序........................................................................................................146 表4-4.6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膳食纖維供應排序................................................................................................147 表4-4.7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維生素A供應排序................................................................................................147 表4-4.8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維生素E供應排序................................................................................................148 表4-4.9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維生素C供應排序................................................................................................148 表4-4.10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菸鹼酸供應排序................................................................................................149 表4-4.11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葉酸供應排序....................................................................................................149 表4-4.12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鈣質供應排序....................................................................................................150 表4-4.13孩童在三和四歲時攝取59項一般家庭食物營養素之鐵質供應排序....................................................................................................150 表4-5.1孩童一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量與四歲時生長的淨相關.......154 表4-5.2孩童兩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量與四歲時生長的淨相關.......155 表4-5.3孩童三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量與四歲時生長的淨相關.......156 表4-5.4孩童四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量與四歲時生長的淨相關.......157 表4-5.5孩童一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情形與健康之淨相關性...........158 表4-5.6孩童二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情形與健康之淨相關...............160 表4-5.7孩童三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情形與健康之淨相關...............162 表4-5.8孩童四歲時整日營養素攝取情形與健康之淨相關...............164 表4-5.9 孩童四歲時一般家庭食物的攝取與其生長表現之淨相關167 表4-5.10孩童四歲時一般家庭食物的攝取與其健康狀況之淨相關.168 表4-5.11孩童四歲時乳製品、油炸類、零食和含糖飲料的攝取與生長表現之淨相關........................................................................................169 表4-5.12孩童四歲時乳製品、油炸類、零食和含糖飲料的攝取與健康之淨相關................................................................................................170 表4-5.13父親身高體重和孩童體重的相關.........................................173 表4-5.14父親身高體重和孩童身高的相關.........................................173 表4-5.15母親身高體重和孩童體重的相關.........................................174 表4-5.16母親身高體重和孩童身高的相關.........................................174 表4-5.17家庭背景與孩童體重之相關.................................................175 表4-5.18家庭背景與孩童身高之相關.................................................175 表4-5.19家庭背景因素與孩童3-4歲期間的健康狀況之相關..........176 表4-5.20其它因素與孩童生長表現之淨相關.....................................177 表4-5.21其它因素與健康狀況之淨相關.............................................178 表4-5.22孩童健康狀況與生長表現之淨相關.....................................179 表4-6.1影響孩童四歲體重之多元迴歸模式分析...............................186 表4-6.2影響孩童四歲BMI之多元迴歸模式分析..............................188 表4-6.3影響孩童三至四歲期間體重增加量之多元迴歸模式分析...190 表4-6.4影響孩童四歲身高之多元迴歸模式分析...............................192 附錄目錄 附錄一:幼兒四歲及家庭問卷..............................................................224 附錄二:幼兒四歲及家庭問卷相關變項編碼......................................232 附錄三:孩童在第6個月、1歲、2歲、3歲和4歲時24小時飲食回憶中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量與DRIs之比較.......................................241 附錄四:四歲孩童攝取一般家庭食物之59項食物項目及食物編碼.245 附錄五:影響孩童四歲體重、BMI、3-4歲體重增加量和身高之多元迴歸模式分析........................................................................................247

林家慧 (民95)。臺北地區零至二歲嬰兒飲食營養與生長發展狀況之前瞻性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范光宇、黃春雄、吳穗華、許子秋、沈鄭秋桔、黃梅 (民73)。中華民國台灣地區零至陸歲兒童身高、體重、頭圍、胸圍測量研究報告。中華民國營養學會雜誌,9,1-18。

陳怡君、丁志音、曾明淑、潘文涵 (民90)。營養補充劑使用者之使用狀況與原因。臺灣營養學會雜誌,26,3,193-202。

Looker, A. C., Sempos, C. T., Johnson, C. L., & Yetley, E. A. (1987). Comparison of dietary intakes and iron status of vitamin-mineral supplement users and nonusers, aged 1-19 years. Am J Clin Nutr, 46(4), 665-672.

Manios, Y. (2006). Design and descriptive results of the 〝growth,exercise and nutrition epidemiological study in preschoolers〞: the GENESIS Study. BMC Public Health, 6, 32.

Manu, & Khetarpaul, N. (2006). Gender differences in food consumption pattern and nutrient intake of indian pre-school children (3-4 years) in Haryana State. Nutr Health.18(2), 14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