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 德弗札克《交響變奏曲》之指揮詮釋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德弗札克為民族主義運動下的音樂家,他的作品有強烈的民族精神,一生只寫過兩首變奏曲,本文所研究的是他早期所創作的作品《交響變奏曲》(Symphonic Variation)。全曲由主題、二十七個變奏以及終曲所組成,

本曲的研究,以閱讀總譜並佐以有聲資料為主。本曲為變奏曲,故在做樂曲分析時,需研究各變奏主題的變化情形,以及對於較特殊的作曲手法做討論或分析。並以有聲資料的演奏速度以及演奏長度,來做一個淺顯的分析,希望藉由此方法能夠歸納出名指揮家的詮釋差異。雖然大多按照總譜來做分析,但在主題探討時,常以主旋律呈現為主。而在指揮詮釋方面,多著墨在指揮方式有所調整的片段做說明,並佐以譜例讓閱讀更清晰。

霍諾爾卡。《德沃夏克》。惠文 譯。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2004。Atherton, Leonard. 《指揮手冊》(The Conductor's Handbook)。呂淑玲、蘇索才 譯。台北:揚智文化,2002。Butterworth , Neil.《德弗札克》(Dvořák)。郭思蔚 譯。台北:智庫文化,1995。Layton, Robert.《德弗札克交響曲與協奏曲》(Dvořák Symphonies & Concertos)。孟庚 譯。台北:世界文物,1997。

外文專書著作

Clapham, John. Dvořák. New York: Norton, 1979.Dvořák, Otakar. Antonín Dvořák My Father. Iowa: Czech Historical Research Center, 1993.Fischl, Viktor. Antonin Dvorak His Achievemen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1970.Robertson , Alec. Dvořák. London: J. M. Dent, 1974.Šourek, Otakar. Antonín Dvořák : letters and reminiscences.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84.Stefan, Paul. Antonín Dvořák.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71.